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美国杜兰大学李晨钟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等离子体生物传感器癌症治疗:外泌体检测和癌症药物筛选

时间:20233月9午15点,地点:CCE150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1993年日本留学,1994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硕士博士都是在日本熊本大学取得,主要从事生物电化学对合成金属蛋白的分析和检测。2000年博士毕业后,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萨斯喀彻温大学进行博士后的训练。2003年加入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作为联邦政府研究员,2006年开始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正教授和the Worlds Ahead 教授,成立了纳米生物工程和生物电子中心,并担任主任。2017 到2020 年被选拔到美国国家基金委做项目主任三年,从事美国国家科研计划的战略制定,科研基金管理和审批工作。 2021年于美国杜兰大学生物化学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担任教授,科研方向主要是生物电子,纳米材料和生物传感芯片的研究和开发,偏向于应用型技术的开发,特别是在临床疾病的诊断、智慧医疗、环保和食品检测等方向的应用。

   2021年入选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Fellow Member of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2018年入选 美国生物医学科学研究院 (AIMBE)Fellow,IEEE资深会员, 并作为战略管理专家。2017-2020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学部主任三年,负责美国在生物传感学科方向的国家战略规划的制定和科研基金的管理,2018年起到现在担任顶级期刊Biosensor and Bioelectronics(IF12.59, 2021)的主编,该期刊是除NATURE 子刊以外,在分析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同时兼任SCIENCE 系列期刊RESEARCH的副主编。

   近五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临床、环境及生物防卫相关的最新水平微小型生物传感器技术和快速诊断及检测(POCT)的应用。在细胞生物传感器的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 验,目前已研究开发出几种生物传感器,如单细胞生物传感器、器官芯片、生物标志物传感器、神经芯片传感器、细胞阻抗生物传感器、纸芯片生物传感器等。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我的研究团队得到了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 (NIH,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美国国家基金委NSF 的资助。截止到2023年1月,共发表170篇SCI科学论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期刊论文共计80余篇,并且是16项国际专利的主要发明人, 是三个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和技术总监。

   2022年戈登生物分析传感会议(GRC) 大会副主席、2024年戈登生物分析传感会议大会主席。

   基于这些成就和学术声望,获得2014年度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访问教授奖(长期)、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奖(杰青B类,现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长期项目)、2015 “泰山海外特聘专家” ,2016年“山西省百人计划”, 2016年度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少数族裔科研教授奖、2016年美国脑图谱协会和脑图谱基金技术进步奖。2018年入选AIMBE 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院FELLOW、IEEE的资深会员、2019年IEEE 杰出报告人奖(Distinguish Lecturer Award), 2021年当选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National Academy Inventors), 2022年入选中国国家人才计划长江讲席教授CJJX。 2022年戈登生物分析传感会议(GRC) 大会副主席、2024年戈登生物分析传感会议大会主席。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