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何前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从氢医学原理发现到氢医用材料设计与应用


个人简介

Email: qjhe@sjtu.edu.cn


何前军,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氢科学中心教授、氢医学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开辟了“纳米气体医学”研究领域,发现了氢分子生物学靶点,创制了首例氢分子生物探针,提出了光催化产氢治疗糖尿病足的新疗法和氢分子重塑衰老微环境的新概念。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tional Science Review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h指数60,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具有终身影响力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曾荣获全球氢分子研究杰出引领者奖、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引进人才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奖励。现担任《Medical Gas Research》和《Chemical Synthesis》杂志副主编、国际氢分子生物医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氢分子生物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报告摘要:

氢分子具有广谱抗炎抗氧化效应,在炎症相关的众多重大疾病中展现出明确的生物学效应和较高的生物安全性。氢分子治疗成为一种新兴的、且非常有应用前景的治疗策略。但目前氢医学面临着三大难题:(1)氢分子治疗的原理是什么;(2)如何在体内检测氢分子;(3)如何向体内高效递送氢分子。针对这三大难题,本课题组在原理探究、工具开发、材料应用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发现了氢分子生物学靶点,揭示了氢分子抗炎、抗癌的基本原理;(2)开发了首例氢分子生物探针,证实了其高的跨生物屏障能力;(3)开发了系列新型氢分子递送医用材料,提高了氢分子递送效率,并应用于难治性疾病治疗。本报告将汇报本课题组近年来在这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