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科技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11月25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科技工作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隆重召开。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许辉,校领导高青、马连湘、王瑞芳、韩兆会、张元利、王文哲、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出席大会。各学院(部)负责人,研究院所科研工作者,教师、机关干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光烨主持。

党委书记高青在大会上讲话。高青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科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学校的科技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抓机遇,主动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要适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需要,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全面学习理解国家科技工作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科技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我校的产学研特色,打造新的与区域联动发展的科技服务平台,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中提升科技工作整体水平和质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使科技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形成科研、教学、学科间的良性互动,多拿关键性项目、多出标志性成果、多拿重量级奖励、多出高层次人才。二是转观念,不断激发科技工作生机活力。要牢固树立协同观念,广泛汇聚资源,力争得到社会各界更加广泛的支持。要不断强化改革意识。实现由重视成果导向转变为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科研评价体系和科教体制机制。要注重内涵导向。以人才为根本、学科为基础、科研为支撑,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提升创新能力。三是提质量,全面提升科技工作能力水平。要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学校科技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使学校的科技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形成以优秀人才为主导、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以科研机制为保障、以科研项目为载体的科研协作体,实现我校主持高水平科研项目和完成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新突破,使我校成为山东省区域创新的引领者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基地。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学术、尊重创造的观念,努力营造有利于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氛围。

校长马连湘在大会上作科技工作报告。马连湘从三个方面对近年来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以创新平台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以科技成果为重点,以机制改革为动力,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协同创新,构建起了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二是从产学研合作到政产学研融合,科技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国家和山东省创新体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了成效形成了特色,学校于2009年、2011年连续两次在全省产学研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荣获“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奖”。三是强化人才支撑,科技团队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引进成效显著,人才水平全面提升,人才活力充分焕发。马连湘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并举,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并进,努力实现一个重大进展、两个重点转变、三个明显改善、四个显著提高。一个重大进展:就是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两个重点转变:一是科技工作实现由量的扩张到量与质同步提升的转变;二是科技工作实现由分散式的科研行为向有组织的科研团队的转变。三个明显改善:一是创新团队建设状况明显改善;二是平台条件建设明显改善;三是科技创新的机制环境明显改善。四个显著提高: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二是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显著提高;三是科技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四是对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的支撑度显著提高。马连湘对科研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一要建设创新团队,全力构筑人才高地;二要优化平台布局,努力夯实条件基础;三要狠抓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高科技产出;四要注重特色发展,大力繁荣人文社科;五要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多元协同;六要加强科技组织和管理机制建设,完善评价激励体系;七要优化学术环境,奋力营造创新氛围。

副校长张淑华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表彰奖励2008-2013年度科技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与会领导为获奖的集体、团队和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授予化工学院等6个单位“科技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生化分析”科研团队等2个团队“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授予汪传生“科技杰出贡献奖”,李建隆等15人“优秀科技成果突出贡献奖”,张晓茹等30人“高水平科技论文突出贡献奖”,王安敏等9人“职务发明专利突出贡献奖”,宗成中等16人“纵向科研立项突出贡献奖”,郑世清等19人“横向科技开发突出贡献奖”。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辛振祥、机电工程学院汪传生、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兆君、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罗细亮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科技工作会议在形式上做了创新性尝试,科技处组织召开了4场学校层面的专题研讨座谈会,各学院(部)、科研院(所)结合学校、学院科研工作的实际先后组织了51场次座谈会或研讨会,为学校的科技工作献计献策,受到教师的高度肯定,营造了学校浓厚的科研氛围、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