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地沟油快速检测技术成功交易拍卖
 

目前,对于地沟油的检测没有十分有效的手段。大部分检测方法是针对地沟油中掺杂的外源性物质进行物理化学性质的检测,但该类外源性物质含量非常少,特异性差,理化指标不容易被放大,而且需要大型昂贵的精密仪器。

地沟油在精炼或回收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掺入一些外源动物性成分,而正常的植物食用油并不含有动物性成分。据此,石超博士课题组通过查找外源性动物通用引物和优化油中DNA提取方法等方式,大幅提高了地沟油检测的灵敏性和特异性;针对荧光定量PCR检测地沟油中利用绝对Ct值法判定不准确的缺陷,提出了利用质控线和检测限双对照作为检测参照标准的判定方法,提高了检测判定的准确性,从而建立了有效鉴定地沟油的方法。

2014年10月,由石超博士主持研发的该项地沟油快速检测技术已在青岛技术交易市场成功拍卖,被新华网、光明网、科学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网、中国网、大众网、半岛网、新浪网、中国科学报、齐鲁晚报和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