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马翠萍课题组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发表
 

近日,肿瘤标志物传感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马翠萍课题组一重要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此项研究发现:几种DNA聚合酶具有内在的反转录酶活性,突破了DNA聚合酶只能以DNA为模板合成DNA的传统认知,对RNA的快速检测具有重要意义。

核糖核酸(RNA)不仅是遗传信息的载体,还是活细胞中生命功能的执行者,是一类重要的检测靶标,在分子生物学、医学诊断和疾病治疗中受到广泛的关注。一般地,检测RNA的方法都需要首先被反转录酶进行反转录形成互补DNA(cDNA),然后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进行扩增检测。马翠萍课题组的实验研究发现,几种DNA聚合酶(如BstDNA聚合酶大片段),具有内在的反转录酶活性,即以RNA为模板反转录为cDNA的能力,并且这种cDNA能直接作为模板进行后续的扩增实验。此项研究的发现,突破了DNA聚合酶只能以DNA为模板合成DNA的传统观念,为实现RNA的单酶和一步法检测提供了酶学基础。这种一步法的检测可以大大缩短反应时间,降低实验费用,对核酸的即时检测,如血液核酸筛查、检验检疫(如艾滋病病毒、埃博拉病毒)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化学会志》是国际化学类杂志的权威刊物,是化学学科最具影响力和历史最悠久的刊物之一,对所录用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重要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此项研究的发表,标志着肿瘤标志物传感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核酸检测领域的研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原文检索:

Shi C, Shen X, Niu S, Ma C.Innate reverse transcriptase activity of DNA polymerase for isothermal RNA direct detection. J. Am. Chem. Soc., 16 October 2015; DOI:10.1021/jacs.5b08144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08144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