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李春香课题组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文:基于环金属铱配合物的非标记光电化学生物传感用于DNA的检测
 

本课题组在光电化学材料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Cyclometalated Iridium Complex-Based Label-Free Photoelectrochemical Biosensor for DNA Detection by Hybridization Chain Reaction Amplification”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分析化学》上。

光电化学(Photoelectrochemical, PEC)分析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物质的光电转换特性而进行检测的新型分析方法,它具有灵敏度高、设备简单、易于微型化等特点。而PEC分析的性能,如灵敏度、稳定性、重现性等,最终取决于所采用光电材料的性能,即光电材料的设计合成成为关键。

本研究论文基于dppz与DNA的高亲和作用,设计合成了新型的Ir(III)配合物基光电嵌插材料[(ppy)2Ir(dppz)]+PF6,以[(ppy)2Ir(dppz)]+PF6为嵌插试剂,基于杂交链式反应的放大作用,构建了光电传感器用于DNA的检测,组装原理如下图所示。该生物传感器的线性范围为0.025 to 100 pmol L−1,检测限为9.0 fmol L−1(3σ),且表现了良好的选择性和重现性Anal. Chem.2015, 87, 4283−4291)。该研究首次验证了环金属铱配合物作为一种新的光电材料表现出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并成功用于生物传感器的构建。

发表时间:2015327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