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李英副教授在《Chem. Commun.》发文:自组装拉曼探针检测癌细胞表面两种活性物质
 

近日,我实验室李英副教授在细胞表面两种活性物质的拉曼成像分析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Simultaneous SERS detection and imaging of two biomarkers on cancer cell surface by self-assembly of branched DNA-gold nanoaggregates”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化学通讯》(Chem. Commun., 影响因子6.319)。

细胞表面活性物质的成像分析对于细胞行为的精准监控和细胞治疗有很重要的意义。然而,要实现活细胞表面多种活性物质的同时直接成像分析依然存在着较大困难。

目前,我们实验室李英课题组设计了三种新型的发卡DNA,将其固定于纳米金表面,制备成纳米探针,在连接链作用下,三种探针可以组装成具有支链结构的DNA-金纳米球,该纳米球表面可结合大量标记拉曼活性分子的单链DNA。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凝胶电泳,对制备的拉曼探针进行了表征并将其应用于细胞表面活性物质的检测。以人乳腺癌细胞(MCF-7)为靶向细胞,利用核酸适体的特异性识别作用,将MUC1糖蛋白和核仁素的适体加入MCF-7细胞中,该细胞表面过度表达的MUC1糖蛋白和核仁素与其适体结合,释放出一段单链DNA,从而跟拉曼探针结合,实现了MCF-7细胞表面两种活性物质的同时检测,并对其分布情况进行了拉曼成像分析。(Chem. Commun.,2014, 50 (69): 9907~9909)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出版年:2014年09月07日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