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焦奎教授课题组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文:利用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界面电化学性质的改变实现对目标DNA序列的直接、免标记检测
 

我实验室焦奎教授课题组在DNA的直接、免标记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Synchronous Electrosynthesis of Poly(xanthurenic acid)-Reduced Graphene Oxide Nanocomposite for Highly Sensitive Impedimetric Detection of DNA”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影响因子8.097)上。

该论文采用循环伏安电聚合方法成功制备了聚黄尿酸-还原氧化石墨烯(PXa-ERGNO)纳米复合材料。具有共轭结构的氧化石墨烯与芳香环分子黄尿酸之间存在的π-π相互作用,能够增强黄尿酸的电聚合效率。富含羧基的PXa-ERGNO复合膜经过活化以后,通过共价键固定探针DNA,可利用交流阻抗技术实现对目标DNA的直接、免标记、灵敏检测,检测限达到4.2 × 10-15mol/L(ACS Appl. Mater. Inter.,2013,5, 3495-3499)。

焦奎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杨涛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研究生李乾和,孟乐、王晓红和陈文文。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