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杨涛副教授课题组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文:基于界面材料电化学信号实现对目标DNA序列的直接、免标记检测
 

我实验室杨涛副教授课题组在DNA的直接、免标记电化学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Direct Electrochemical DNA Detection Originated from the Self-Redox Signal of Sulfonated Polyaniline Enhanced by Graphene Oxide in Neutral Solution”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影响因子8.097)上。

该论文以氧化石墨烯(GNO)为模板,利用GNO片层结构上的氧化功能团作为成核位点,通过化学聚合的方式制备了自掺杂聚苯胺(SPAN)和GNO交联的纳米复合材料。在聚合过程中适量GNO的存在,使制备的纳米复合材料具有更规整的空间结构,更大的比表面积和更多的活性位点,从而具有更高的电化学活性。利用该纳米复合材料构建电化学传感平台,借助DNA固定与杂交前后构型的改变导致的传感界面材料电化学信号的改变,实现对目标DNA--PML/RARA融合基因序列的直接、信号开、免标记检测,检测限可达3.2×10-14mol/L(ACS Appl Mater Inter,2013,5,10889-10894)

杨涛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孟乐、王新星、王龙龙和焦奎教授。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