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焦奎教授课题组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文:利用新型界面特性实现对不同目标DNA序列的直接、自由转换检测
 

我实验室焦奎教授课题组在DNA的直接、自由转换检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Direct and Freely Switchable Detection of Target Genes Engineered by Reduced Graphene Oxide-Poly(mAminobenzenesulfonic Acid) Nanocomposite via Synchronous Pulse Electrosynthesis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分析化学顶级期刊《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影响因子6.042)上。

该论文借助于脉冲恒电位法,一步得到聚(m-氨基苯磺酸)-还原的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PABSA-rGNO),并利用其自身的电化学信号开关实现了对目标基因直接、自由转换的检测。所得到的PABSA-rGNO纳米复合材料整合了石墨烯和聚(m-氨基苯磺酸)材料的优点,可作为一种理想的电极材料应用在生物传感领域。借助探针DNA与该纳米复合材料之间的π–π*相互作用,将探针DNA以非共价键合方式固定在纳米复合材料修饰的电极表面上,使得纳米复合材料的自身电信号受到抑制。当探针DNA与目标DNA杂交后,所产生的双链DNA与纳米复合材料界面之间的共轭作用减弱,并从传感界面上脱落,导致了纳米复合材料的自身电信号增强。基于这种自身信号的转换,所制备界面可直接、高灵敏、可重复再生检测不同的目标基因。将其用于PML/RARa融合基因序列的检测,线性范围为1.0×10-16 ~ 1.0×10-8 mol/L,检测限为3.7×10–17 mol/LAnal. Chem., 2013, 85, 1358-1366)。

焦奎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杨涛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关茜,郭秀红,孟乐和杜萌。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