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杨涛副教授课题组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文:石墨烯基聚苯胺纳米结构对所构筑DNA电化学传感器性能的影响研究
 

我实验室杨涛副教授课题组在DNA电化学传感器的构效关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Graphene-Based Polyaniline Arrays for Deoxyribonucleic Acid Electrochemical Sensor: Effect of Nanostructure on Sensitivity”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影响因子8.097)上。

DNA电化学检测灵敏度可以通过控制传感界面阵列结构得到改善,前期研究成果多基于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传感界面,该论文创新性地对聚合物基底材料构筑的DNA电化学传感器构效关系进行了研究。采用氧化石墨烯(GNO)作为支撑材料,通过改变聚合条件,制得了不同形貌的石墨烯基聚苯胺纳米结构,如小牛角状、垂直阵列和纳米尖端。基于这些不同形貌的纳米结构,研究了传感界面形貌对DNA传感器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上述不同形貌纳米结构材料修饰电极中,垂直阵列纳米结构修饰电极展现出最高的DNA检测灵敏度(2.08 × 10−16M,比其他形貌的灵敏度低两个数量级)。这可以归因于这种纳米复合材料具有更大的比表面积以及更多的有效空间,从而大大提高了DNA固定与杂交的效率(ACS Appl. Mater. Inter.,2014,6, 19050-19056)。

杨涛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孟乐、赵金龙、王新星和焦奎教授。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2014.10.23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