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叶素娟副教授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文:双光谱联用法同时定量检测活细胞内的多种miRNA
 

近日,我实验室叶素娟副教授在细胞内活性物质成像和定量分析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Fluorescence and SERS Imaging for the Simultaneous Absolute Quantification of Multiple miRNAs in Living Cells”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影响因子6.042)。

细胞内的miRNA活性分子成像和定量检测对于细胞行为的精准监控和细胞治疗有很重要的意义。然而,要实现对在活细胞中具有显著不同表达水平的多种miRNA同时直接成像和绝对的定量检测依然存在着较大困难。目前,我们实验室叶素娟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双光谱切换的荧光-拉曼双信号探针(DDS)。通过荧光信号的变化可以实现对探针的动态变化以及细胞对探针的摄取情况的检测,同时结合表面增强拉曼比例检测法,可以达到对多种miRNA同时定量检测的目的。实验中采用了1:n的信号放大模式用于检测低丰度的miRNA,1:1的等比例模式检测高丰度的miRNA。利用这种不对称式的信号放大模式,实现了对具有显著不同表达水平的miRNA的同时成像和定量检测。基于以上方法我们成功对MCF-7活细胞中的miR-21和miR-203进行了检测。这种双光谱联用的检测手段有望成为一种新的策略用于细胞行为的实时成像和精准检测。(Anal. Chem., 2017, 89, 5124-5130)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支持。

发表日期:2017年3月30日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