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罗细亮教授团队在多种肿瘤标志物同时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罗细亮授课题组在多种肿瘤标志物同时检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Polydopamine Nanosphere/Gold Nanocluster (Au NC)-Based Nanoplatform for Dual Color Simultaneous Detection of Multiple Tumor-Related MicroRNAs with DNase-I-Assisted Target Recycling Amplification.”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权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6.032)。

该研究以聚多巴胺纳米微球为能量受体,以单链DNA修饰的两种不同荧光颜色的金纳米簇为能量供体,结合酶辅助循环信号放大技术构建了一种同时检测多种乳腺癌相关microRNA的新型荧光共振能量转移传感平台,采用单激发波长实现了miRNA-21和let-7a两种microRNA的高灵敏双颜色同时检测。

undefined

由于π-π堆积作用,单链DNA修饰的金纳米簇吸附到聚多巴胺纳米微球上后荧光发生猝灭,靶标microRNA的出现会与单链DNA杂交形成双链而使金纳米簇使其从聚多巴胺纳米微球上解吸附并使得荧光发生恢复,此时,由于DNA脱氧核糖核酸酶会将已经与microRNA杂交的DNA切割而将microRNA释放,使其与聚多巴胺纳米微球上的DNA再次进行杂交循环而释放出更多的金纳米簇,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研究表明,该方法可以成功对健康人和乳腺癌病人血清进行可视化识别区分,不需要对样品进行任何前处理,显示了对乳腺癌疾病在临床早期诊断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Anal. Chem.2018,90, 4039-4045)

文章的第一作者是该团队青年教师徐升豪副教授,通讯作者是罗细亮教授,2016级研究生聂永银参与了该研究的主要实验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75093,21505081)、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专项基金(ts20110829)和青岛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的资助支持。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