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接贵芬课题组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文: DNA水凝胶和Walker DNA多重信号放大的新型荧光传感器超灵敏检测miRNA
 

近日,接贵芬课题组在肿瘤标志物检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Versatile fluorescence detection of microRNA based on novel DNA hydrogel-amplified signal probes coupled with DNA walker amplification”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权威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6.29)。

本课题组利用DNA水凝胶和Walker DNA多重信号放大技术,研制了新型多功能荧光生物传感器,应用于癌症相关miRNA-141的超灵敏检测。通过目标miRNA-141引发Walker DNA放大过程产生大量的DNA S3,利用S3触发SiO2微球上多方向的杂交链式反应,构建了具有很多双链的DNA水凝胶,再将大量高荧光信号的SYBR Green I分子与水凝胶的双链结合,或将大量CdTe QDs标记到水凝胶上作为荧光探针,实现了放大的多种荧光信号,成功应用于miRNA的超灵敏检测。利用该方法检测人类癌细胞中的miRNA,具有良好的准确度,该荧光传感策略在疾病诊断和生物体分析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论文Chemical Communications.,2019, 55, 3919-3922,接贵芬教授为通讯作者,李春丽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5072)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No. 2016GGX102021)等项目的支持

发表时间:2019年3月6日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