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青科大喜获202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2月10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简称“CAIA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了2020年度中国分析测试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青岛科技大学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丁彩凤教授等人主持申报的项目“光电化学分析新体系的构建及在生物分子检测中的应用”荣获本年度 “CAIA奖”一等奖。

“CAIA奖”2015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正式登记批准,是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国家正式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该奖设立于1993年,每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分析测试领域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单位。“光电化学分析新体系的构建及在生物分子检测中的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是针对重大疾病临床诊断及早期监测需求,致力于解决复杂生物体系中疾病相关活性分子的分析检测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项目研究中建立的生物活性分子光电化学检测方法,与传统的各种检测方法相比,灵敏度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选择性,且可以在复杂生物样品中进行目标物的精准检测、快速筛查或成像。构建的光学分析体系不仅能够对细胞内活性物质进行定量检测,还可实现精准可视化监测,还能够通过荧光成像实时监测药物的靶向输送。下一步,项目组将与青岛市中心医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合作,在理论研究基础上, 密切联系实际,同时提高检测灵敏度、选择性和准确性的同时,简化分析检测过程,降低成本,使研发的分析检测方法在临床检测方面得到应用。

据悉,本次评审工作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聘请包括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等人员组成,评选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经过材料申报、审查、函评、会议评审和综合评选。一等奖成果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成果,具备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