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市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5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7月21日上午,青岛市生态化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5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青岛召开。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青岛市科技局基础科研处孟霖副处长、青岛市生态化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洪渊、副主任张新荣、邵元华、委员严秀平、孙润仓、焦奎、夏延致、徐静娟、李建隆以及生态化工领域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高青、校长马连湘、副校长张元利分别会见了陈洪渊院士等与会专家。

http://ece.qust.edu.cn/edit/uploadfile/20150724231221172.jpg

高青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发展历程,指出该重点实验室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的化学、化工学科进行建设,该学科是青岛科技大学传统的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目前该学科领域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该实验室已与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青岛市、山东省内相关企业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具有了较完备的综合配套条件,能够提供成套技术服务,已发展成为对行业发展具有较好带动作用、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实体。

http://ece.qust.edu.cn/edit/uploadfile/20150724230110131.jpg

http://ece.qust.edu.cn/edit/uploadfile/20150724230308583.jpg

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夫山向大会作了工作汇报。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主要研究工作进展、实验室硬件建设、人才引进培养与学术交流、实验室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实验室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建设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及未来发展的规划。重点实验室经过了五年的发展,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政府纵向科研项目362项,经费1.02亿元,横向产学研合作项目120项,经费5127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IF>3.0SCI论文140篇,IF>5.0SCI论文93篇;授权发明专利 77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重点实验室以分子设计与绿色化学(合成新材料)、绿色催化技术、清洁化工工艺、生态修复与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以及生态化工过程中的分析监测技术为五个研究方向。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新增实验室面积9000m2,仪器设备资产总值5000 万元。实验室结合青岛市特色资源和山东省区位优势,建立产--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计划引进1-2名泰山学者团队领军人物,培养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名,引进和培养10-12名青年学术带头人,组建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思想活跃、精干高效的生态化工领域的科研创新团队,搭建国家级生态化工的科研创新平台,争取十年内建成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几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同时也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1)重点实验室担负发展学科、培养人才和服务地方的重大责任,要站在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国家需求,对“生态化工”四个字的内涵作出科学解释,确定需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2)针对我校分析化学学科研究特色突出以及化工学科研究特色比较显著的现状,建议将研究方向分三方面加以凝练,继续狠抓分析化学方向,将该学科做大做强,突出该方向的研究特色,并与化工方向紧密结合、密切联系促进材料测试、催化剂筛选及催化动力学检测等化工方向课题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带动清洁化工工艺这一新学科的进步,最终形成化学学科特色突出与化工二者交叉紧密联系的态势,进一步引导技术转让,实现产业化。(3)所获横向、纵向课题经费很高,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面上项目所占比例较高,下一步需要加强对重点及重大项目的申请,提高学科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4)建议学校在管理机制上有所创新,学校作为行政主体来统一协调重点实验室的资源调配,使重点实验室的工作顺利而高效的得以进行。

与会专家委员的发言得到了校领导和校主管处室高度重视,参会人员深受鼓舞,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陈夫山教授针对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发表讲话,诚挚的感谢了委员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意高和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心系重点实验室工作,关心重点实验室发展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并予以政策、资金、人员、场地等的大力支持。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在工作中认真规划和整改,一点一滴地落实好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快速进步和健康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与参会专家合影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致欢迎辞

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夫山向大会作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讲话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讲话

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严秀平教授讲话

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