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谭蔚泓做客重点实验室并作报告:
 

中科院院士谭蔚泓做客重点实验室并作报告: 

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教授,为重点实验室50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带来题为“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罗细亮主持,罗细亮教授代表学院及重点实验室向谭蔚泓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同时介绍了学院及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来发展。

报告主要阐述了以下四个方面:材料的精准制备和功能活性、基于DNA的生物功能性材料、基于DNA的功能性分子网络、及对该领域的展望。谭院士介绍了本课题组近年来工作进展,制备了DNA水凝胶,DNA纳米花,纳米火车等利用DNA的精准合成和分子识别创造了大量的功能性材料,利用三维DNA纳米机器人实现细胞膜表面识别及计算,利用DNA模拟获得性免疫系统,利用DNA分子回路调节药物的输送,从多角度阐述了DNA在材料、分子识别、药物靶向等方向的应用。

谭院士的讲解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主讲人简介:

谭蔚泓,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纳米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现任美国化学会JACS杂志副主编、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

谭蔚泓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 纳米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在Science、PNAS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H-index 127,引用56,000多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美国Pittcon分析化学成就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