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田禾教授做客重点实验室
 

2018年12月21日下午,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教授做客青岛科技大学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Molecular Dynamic Assembling for Tunable Functions of Supramolecules》的学术报告。讲座活动在CCE大楼805会议室举行,化学学院院长罗细亮主持。

田禾院士首先从自己团队近几年的科研成果谈起,结合201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化学家Jean-Pierre Sauvage、J. Frase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关于分子机器的研究成果,分为三部分给大家详细讲解"1、Tune emissions by assembling;2、VIE Dynamic Intrinsic Emissions;3、Self-healing&adhesive materials”。自1991年stoddart教授研制出分子机器后,分子机器就迅速获得广大学者的关注并在这一过程中迅速发展,从平面分子车轮到分子发动机,从分子轮到蛋白质,田院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结构精巧的分子机器。关于分子机器的未来发展,田院士认为其发展方向将会是传感、转换、自修复以及太阳能应用等。田院士给在场师生讲解了分子探针的发展现状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勉励同学们要潜心科研,努力为化学的发展,甚至是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随后,田禾院士就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田禾院士的讲座诙谐生动,发人深省,令人受益良多,感谢田禾院士为化学院师生们带来的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

田禾院士简介 :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的国际编委或顾问编委等。田禾教授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尤其是功能染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2016年度法国-中国化学会讲座奖。现任国家973项目“分子探针识别肿瘤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至2016年8月田禾及其合作者已在国际化学与材料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48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6项,SCI他引超过23,000次,h指数84。2014年至2016年度田禾在化学领域均是国际高被引用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Thomson Reuters Web of Science)。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