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杰青南京大学朱俊杰教授应邀到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31日下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朱俊杰教授受邀做客青岛科技大学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基于电化学发光成像技术的单颗粒电催化和单细胞分析》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彩凤教授主持,化学院分析化学领域相关师生认真听取报告,并做积极交流。电化学发光显微成像是光学成像领域中近期发展的一项新兴技术,由于其具有低光学背景、良好的时空分辨率和响应快速等特点,因此在能源转化和生命科学领域中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自主搭建的电化学发光显微成像平台,朱俊杰教授课题组在原位表征单颗粒电催化反应和单细胞成像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成果。首次利用电化学发光成像技术观测到单颗粒碰撞的动态过程,证明此成像平台具有单纳米颗粒水平的灵敏度和高时空分辨能力。此外,发现电催化过程中产生活性氧的电化学发光增强效应,可以在单颗粒水平上,原位评估不同晶型、化学组成和能带结构对催化性能的影响。电化学发光显微成像结合了电化学发光技术低背景和高灵敏度的优势与显微成像技术高时空分辨的特点,从单颗粒角度揭示宏观电催化机理,以及单细胞层面探索生理现象在分子水平的发展机制,为筛选高效电催化剂和监测细胞通讯过程提供新技术和新方法。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