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于AgInS2量子点-DNA纳米线反转NPC-ZnO光电流的多功能光电化学传感器
 

光电化学传感器灵敏度高、操作简单易于小型化,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分析检测。光电流极性转换系统,不仅极大地提高灵敏度而且避免假阳性或假阴性信号量子点作为光敏材料在应用中容易自发性团聚,开发多种DNA纳米结构负载量子点,能够极大提高其利用率。

近日,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贵芬课题组构建了一种基于AgInS2量子点-DNA纳米线反转NPC-ZnO电流多功能光电化学传感器实现了双目标检测。成果以Versatile Photoelectrochemical Biosensing for Hg2+ and Aflatoxin B1 Based on Enhanced Photocurrent of AgInS2 Quantum Dot−DNA Nanowires Sensitizing NPC−ZnO Nanopolyhedra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权威杂志Analytical ChemistryDOI:10.1021/acs.analchem.1c05250文章通讯作者为青岛科技大学接贵芬教授。第一作者是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蔡倩倩

1. (A) 基于AgInS2 QDs-DNA纳米线增敏NPC-ZnO光电流光电化学传感器检测双目标(B) AgInS2 QDs-DNA纳米线的制备。图片来源Anal. Chem. 2022, 94, 5814−5822.

该研究首次发现AgInS2 QDs作为光敏材料,在能级上与氮掺杂多孔碳 (NPC)-ZnO纳米多面体匹配,促进光生载流子有效传递,将光电信号反转该研究设计了一种新DNA纳米线组装AgInS2量子点,构建信号探针,不仅增加量子点负载,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光电信号。当目标Hg2+诱导放大过程产生很多RDNA时,具有大量QDsDNA纳米线信号探针连接到纳米NPC-ZnO/电极上,产生极强的极性反转光电流,用于Hg2+的信号ON检测。目标AFB1特异性结合其适体,释放AIS QDs-DNA纳米线信号探针,实现AFB1的信号OFF检测

该研究构建了一种新型光电流极性转换系统研制了多功能光电传感器为双目标检测提供了一种通用方法,有效解决了传统检测中易出现的假阳性或假阴性现象,在环境和食品分析中都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