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刘树峰课题组研究成果被《Analytical Chemistry》接收发表
 

Shufeng Liu*, Li Fang, Yanqun Wang, and Li Wang. Universal Dynamic DNA Assembly-Programmed Surface Hybridization Effect for Single-step, Reusable, and Amplified Electrochemical Nucleic Acid Biosensing.Anal. Chem.2017, 89, 3108-3115.

发展了一种动态DNA组装编程的接近电化学检测新技术,提出了溶液相生物识别、信号放大与表面接近电化学检测两级双相分析新思路,解决了扩增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由于步骤繁琐所导致的稳定性及重现性不足的局限性。通过在DNA组装单元末端设计引入自由的DNA短链,由于解链温度低,其不能与电极界面固定的DNA链杂交。靶标存在时,引发动态DNA组装,形成DNA组装体,使得两条或多条自由DNA单链靠近,巧妙利用表面接近杂交效应,构建了一种单步骤、可重复使用且无酶扩增的电化学DNA传感器,并可用于不同动态DNA组装过程(熵驱动靶标循环、靶标催化发夹状DNA组装、杂交链式反应)的实时监测。该方法将均相生物识别、信号放大与异相电化学检测有机集成,为促进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方法学支撑。(发表日期:2017-2-3)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