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简报 >  正文
  罗细亮教授团队在等离子体增强荧光效应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罗细亮教授团队首次设计、合成了一种以金纳米双锥体(Au NBPs)为基底材料的等离子体增强荧光分子探针(Au NBPs@Hair-DNA@Cy 5.5),并基于此构建了一种原位检测肿瘤细胞内端粒酶活性的高灵敏检测方法,实现了肿瘤细胞内端粒酶活性的原位检测以及肿瘤细胞的靶向成像识别。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Gold Nanobipyramids as Dual-Functional Substrates for in Situ “Turn On” Analyzing Intracellular Telomerase Activity Based on Target-Triggered Plasmon-Enhanced Fluorescence”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8.097)。

当染料分子Cy5.5标记的颈环DNA通过Au-S键修饰到金纳米双锥体上后,由于染料分子Cy5.5与金纳米双锥体距离较近从而发生荧光共振能量转移导致染料分子的荧光发生猝灭。端粒酶的存在会诱导端粒酶引物链的延长从而打开DNA茎环结构,使得染料分子Cy5.5远离金纳米双锥体而产生荧光恢复。通过调节DNA链的长度使染料分子Cy5.5与金纳米双锥体之间的距离合适,从而发生等离子体增强荧光,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研究表明,该方法不仅可以实现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的区分识别,还可以对肿瘤细胞和健康细胞混合样品中的肿瘤细胞进行靶向识别。(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2018,10, 26851-26858)

文章的第一作者是该团队青年教师徐升豪副教授,通讯作者是罗细亮教授,2016级研究生姜丽平参与了该研究的主要实验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75093,21505081)、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专项基金(ts20110829)和青岛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的资助支持。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