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信息简报
学术动态
会议通知
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应邀到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2018年09月10日,时值第34个教师节,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应邀来青,在四方校区CCE大楼805报告厅作题为“单细胞分析化学”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化学院院长罗细亮教授主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彩凤教授及相关师生聆听此次报告会。

李景虹教授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围绕单细胞分析化学在生物学发展中的重要性、单细胞化学的机遇与挑战、单细胞分析化学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等展开讲解。报告介绍了单细胞化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目前为止单细胞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阐述了自己课题组在单细胞分析方面所取得的三项典型工作:从单分子miRNA成像、活细胞内多元核苷成像及细胞信号转录机制的原位无标成像、高通量RNA成像,分析未来几年单细胞分析技术发展的目标与面临的挑战。展望单细胞分析化学,必将促进单细胞水平的疾病早期预警、单细胞水平的个性化药物筛选等前沿科学的发展。

学术报告会后,李教授对现场老师和同学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气氛非常活跃。李教授的详细讲解、透彻分析让聆听报告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对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与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介绍: 李景虹,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分析化学所所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基金委创新团队负责人。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Protocol,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应邀在Acc. Chem. Res.,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综述,论文被引用>38,300次,H-index 102 (Google Scholar)。2015, 2016, 2017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创新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任ACS Sensors, Small Methods (Wiley), RSC Adv., Cur. Anal. Chem. 等期刊编委或副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Copyright 2018 青岛科技大学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693 邮编:266042 Email: dingcaifeng@qust.edu.cn